【罕見疾病】38歲美國婦人出現藥物反應,全身生滿水泡如燒傷:「像被數千隻紅火蟻咬傷」。

感動故事

684

藥物是疾病的治療方法,如果有一日藥物突然引發體內的罕見病、導致更嚴重的問題,又如何是好?來自美國達拉斯38歲的婦人凱里(Rachel Carey)因為普通的耳部感染、自行用藥,導致身體產生嚴重藥物反應,全身長滿水泡如燒傷:「像被數千隻紅火蟻咬傷」,慘不忍睹。

凱里服用的阿莫西林(Amoxicillin)抗生素類藥物是她耳朵感染後,由醫院的醫生開出、用於治療細菌感染的藥物;她亦服用過很多次阿莫西林來治療耳痛。2019年11月,當凱里的再次有耳朵感染時,她決定自行服藥。凱里服用了第一劑抗生素後數小時,開始感到發癢不適;第二天早上發現脖子後面的皮膚開始長水泡。由於病情惡化,她三度入院,最終在燒傷科留醫12天。「我以前服用過這些藥物,但是由於某種原因,這次我的身體拒絕了它。我三天內去了三次急症室,他們在第四次讓我在燒傷科留醫。 」

凱里指醫生對她的皮膚進行了活檢,然後他們確認患有史蒂芬強森症候群(Steven-Johnson Syndrome)。史蒂芬強森症候群通常是由藥物反應引起的,是一種罕見的嚴重的皮膚和黏膜疾病,可導致皮膚表層死亡。凱里說:

「太痛苦了!感覺就像是從內而外地燃燒,就像被數以千計的紅火蟻咬傷。」

「我的臉和皮膚看起來完全不同,這令人痛苦和緊張。當我照鏡子的時候,我甚至沒認出自己。我感覺自己像個怪物。」

Photo from Internet

目前,凱里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,雖然她全身遭到水泡覆蓋,但醫生認為她全身皮膚恢復得很好。凱里聲稱自己三次往返醫院急症室,第四次才在燒傷科留醫。她呼籲醫學界人士了解「史蒂芬強森症候群」:「不應該第四次去醫院才能留醫。」凱里指:「需要對此病進行教育和認識,並在藥房標籤上警告史蒂芬強森症候群是嚴重的副作用。」

「史蒂芬強森症候群」是甚麼?

史蒂芬強森症候群(Steven-Johnson Syndrome)的患者會出現由藥物引起導致皮膚廣泛性脫落、壞死及黏膜糜爛等不良反應,其臨床特徵包括了特有的圓環狀皮疹和黏膜潰爛,黏膜潰爛多為口、鼻、眼、生殖器及肛門等部份,嚴重會波及身體許多器官如肺、肝、腎、腸胃及血液系統等,令造成體液流失、體溫調節失調及代謝率增加。史蒂芬強森症候群與感染、藥品有關,但真正發生的原因不明,每百萬人中只有 1.2 至 6 人出現生這罕見疾病。

 

Source:Daily Mail亞東醫院

Text by MEDICAL INSPIRE 醫‧思維

Subscribe to Medical Inspire Telegram for instant news and information : 
http://bit.ly/2sm3Zve

Subscribe to Medical Inspire Youtube channel for professional medical information :
http://bit.ly/2Fd1JPu

FACEBOOK
HOT PIC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