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事實核查風波】《英國醫學雜誌》發公開信 逐點批評Facebook承包機構誤導

生活習慣

161

《英國醫學雜誌》(BMJ, British Medical Journal)於12月17日在其網站上向Facebook/Meta CEO朱西伯格(Mark Zuckerberg)發出公開信,向代表Facebook的承包「事實核查」機構,作嚴正關注。

公開信表示,在今年9月,為輝瑞進行肺炎疫苗實驗的研究公司Ventavia,其中一名前僱員向BMJ提供數十份公司內部文件、照片、錄音和電子郵件。這些物品顯示 Ventavia曾發生的不良臨床實驗數據,當中可能會影響疫苗數據完整性和患者生命安全。而BMJ更發現,就算一年多前向相關機構投訴,但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(FDA) 並未檢查研究公司的實驗所。於是BMJ委託記者調查,並為BMJ撰寫報道,該文章更在11月2日刊登,並經過同行審批。不過當報道發出後,陸續有讀者反映指,他們無法分享報導,該貼文更被寫上「不實資訊」、「缺少背景資料:獨立查證機構認為,這則資訊可能會誤導他人」。

後來BMJ及讀者找到Facebook「事實核查」的承包機構Lead Stories,要求修正,不過遭到拒絕,BMJ表示,該承包機構並未提供其報道不實的證據,並為BMJ的報道起了一個荒謬的標題:「BMJ並未揭露出輝瑞肺炎疫苗實驗中不合格及和被忽視的部份」。公開信更指,該承包機構將BMJ當成「新聞博客」(News Blog),並將包含BMJ文章的屏幕截圖,蓋上「已審查缺陷」印章。

 

《英國醫學雜誌》的文章被facebook的承包機構列為誤導文章 圖片來源:Lead Stories 截圖

公開信在最後批評Lead Stories失準、失職和不負責任,更表示BMJ並非唯一受Facebook無能「事實核查」影響的受害者,並指責Facebook未有將可觀利潤用於協助社交媒體共享準確的醫療資訊。

《英國醫學雜誌》是世界知名的醫學期刊,也是最古老醫學期刊,創刊於 1840 年,被視為是主要的綜合性醫學期刊之一。

資料來源:https://www.bmj.com/content/375/bmj.n2635/rr-80

Subscribe to Medical Inspire Telegram for instant news and information : 
http://bit.ly/2sm3Zve

Subscribe to Medical Inspire Youtube channel for professional medical information :
http://bit.ly/2Fd1JPu

FACEBOOK
HOT PICK